星期三, 5月 14, 2014

如何衡量人生的價值

今天陪著老婆聊天,聊著聊著,老婆睡著了,但卻又是個失眠夜!

檢視最近半年的工作,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想追求的又是什麼?

當我人生的下半場,或甚至到終老時,如何去評斷人生的價值,是累積了多少的財富?是在企業內開發了多少的產品?執行了多少的專案?或幫企業每年達成多好的KPI、追求多高的利潤?如同今晚看到克里斯汀生TED演說的「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?」,上帝最終衡量你的價值,是把你放在這個位置,你和身邊的人如何的相處?你幫助了這些人什麼?你影響了他們什麼?而非累積了多少的財富與名望。

記得前一個公司結束前,跟程總還提到,未來想要的生活模式,是希望自己還能產出一些對別人、對社會有貢獻的價值,借由這個價值去與人分享,去幫助別人,去改變一些人的人生,也許沒那麼的偉大,但只要對別人有某種的意義或價值,就值得了。而這價值如果能夠換得基本的生活所需,並不奢求多餘的財富,只要能夠平衡日常的生活所需,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。

如同教法中所教導的,大乘利他乃修行之道,而透過信、行、解的過程,相信唯有透過教法可以改變人的現世生活,而在力行三項修行的實踐中,度得內心的常樂我境。希望目前做的事情,也是依著修行的步伐,一步一步的往前行。相信、肯定自己目前做的事情的價值,透過一步步實踐幫助他人的工作,讓好事不斷的去發生,過程中學習利他的價值,從助人中學習方法,從他人身上習得正面能量,再轉化去幫助、鼓勵更多的人,進而啟動善的循環。借由工作中去實踐教法,找出未來的一條路。

也希望雙親、兩童子也能夠給予協助與指引,在這條路上也許不一定平順,但願能給予支持的力量,借一己之力去影響更多的人!

沒有留言: